訂做精品質感旅人風景—礁溪老爺酒店

宜蘭溫泉鄉群山連綿,綠意俯拾可得,時而山嵐裊裊於山壑之中,時而細雨泠泠而下,「礁溪老爺大酒店」(Hotel Royal Chiao Hsi)自2005年創立於俯瞰蘭陽平原的五峰旗風景區,「居城市之中而不失山林之勝」,如今已成為臺灣頂級渡假飯店的重要標竿,歷年來曾榮獲國內外多項 大獎殊榮,2015年更再度蟬聯全球權威旅遊網站《Trip Advisor》全球百萬網友票選「旅行者之選」,囊括「熱門飯店」、「全家出遊飯店」及「最佳服務飯店」等大獎,更獲得《經理人月刊》影響力品牌票選 「度假休閒飯店類」冠軍,「礁溪老爺」透過創新的休閒定義與深厚人文底蘊,要帶給每個客人徹底舒放、頂級的五感休閒旅程。

▲《綠.建築家》本期專題「精選度假飯店!解密休閒風」特別邀請專精休閒風格的「觀林設計」黃傳林總監帶領讀者品味空間美學。

休閒生活的重新定義,Enjoy Doing Nothing!

在現今不斷競逐的社會中,全然地放鬆無非是莫大的幸福,如今OFF學已成了人人必修的顯學,能超越工作的範疇,並讚賞人生的人,才是真正「人生的達 人」,詩人蔣勳也曾說過:「活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如何體現休閒的真義,學習放下的藝術,回到自身最舒服、瀟灑的生活姿態,是值得思考的課題。

有感於休閒生活之必要,「礁溪老爺大酒店」顛覆過往旅客僅把飯店當成過夜處所的常態,首創國內「定員制」的旅遊,並推行提供晚餐和早餐的「一泊二 食」服務,將「賞、遊、觀、宴」四種食宿享受揉合於一體,讓旅客在飯店之內即能品味深度、完整的在地文化饗宴,將宜蘭淳美的風土民情提釀成能親身感知的符 碼,在飯店中無處不是地鋪陳,從設計發想到服務規畫,「礁溪老爺」完美地演繹歇心的藝術。

這也和黃傳林總監所提倡的休閒觀念不謀而合,他認為「休閒」是一種氛圍,而並非只是形體的堆疊,簡單的線條、天然的材質與不複雜的陳設即掌握了休閒設計的重點,他認為「礁溪老爺」從外觀到內涵都充分體現了休閒設計的精髓。

▲當天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礁溪老爺大酒店」客房部協理溫志偉(左)、公關主任廖瑋婷(中)來為我們分享「礁溪老爺大酒店」的品牌與空間設計特色。

「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沈方正曾說過:「良好的口碑來自於消費者接受服務過程中發生的動人故事」,透過每個悉心籌畫的貼心安排,與對品質的堅持與講究,才連綿成「礁溪老爺」每道感動人心的旅人風景。

▲在「礁溪老爺」擁有多年資歷的溫志偉協理和《綠.建築家》團隊分享「礁溪老爺」的經營歷程。

萬丈高樓平地起,在訪談之初,溫志偉協理和我們分享當年一開始在台灣推行「一泊二食」創舉時,也曾承擔挑戰創新的風險,然而如今已蔚然成為台灣休閒 旅遊業的風潮,當年在建立「礁溪老爺」的初始特別聘請「久米設計株式會社」的伊藤設計師做整體硬體的設計,除了不惜成本使用上等的建材打造最切合休閒感的 設計,為了能提供最貼近消費者需求的服務,也曾歷經許多不斷嘗試與創新的過程,並積極克服維護和服務上挑戰,才能開創如今「礁溪老爺」的尊榮盛況,許多現 今飯店的美好呈現,都來自於背後不懈的堅持。

▲黃傳林總監(右)也與溫志偉協理(左)交流多年從事休閒風設計的心得與空間觀察。

即使如今「礁溪老爺」已享負盛名,廖瑋婷公關主任也提到他們仍不斷推陳出新的行銷創意,不僅與在地社區合作,帶領旅客走向走入鄉里和山林,親身體驗 在地人文與自然情致,也針對不同季節提出「不重複」的活動提案,確保每個前來「礁溪老爺」的人都能擁有獨一無二的「礁溪老爺經驗」,也因此「礁溪老爺」的 忠誠顧客回頭率非常高,除了有特定住客每週都會固定入住外,還有客人會反饋書籍給「老爺藝廊」,對於飯店的推廣理念高度認同。

在地人文藝術地景,飯店最真摯的裝飾美學

一個休閒空間除了提供旅客歇息的場域,「礁溪老爺」也積極肩負起在地文化傳承的使命,「取之於斯、用之於斯」,「礁溪老爺」希望讓過路宜蘭的旅人能 慢下步伐,真切品味宜蘭的豐美,因此不但邀請在地的「蘭陽戲劇團」定期至飯店表演藝文曲目,也引進許多當地的文化書籍,甚至在食材上也堅持提供最新鮮、特 色的在地佳餚,對孕育飯店的宜蘭做了最誠摯的回應與反饋。

▲黃傳林總監對於「礁溪老爺」選用的藝術品印象深刻,他認為他們在整體設計和藝術品的搭配上都有考量到與宜蘭在地文化的串接。

▲大廳天花上巨型毽子綴飾錯落,點綴童趣印象,以在地石材所製成的長型條狀座椅,橫亙恢弘不凡格局。

步入「礁溪老爺」的大廳入口,舉目即是以宜蘭為發想的裝置藝術,特別延請「The One」設計團隊搭配原有飯店的中日禪風設計做藝術規畫,將宜蘭知名的「童玩」意象和秀麗山川延展在「礁溪老爺」的酒店之中,從懸掛在天花的毽子、沙包狀 的沙發、懸吊的竹蜻蜓到戶外水池區的水甕設計,從細節處展現傳統藝術與現代的巧妙安排,除此之外,「礁溪老爺」飯店中10個不同庭園造景也都是依照宜蘭知 名景點如蘭陽平原、龜山島等地為靈感所形塑的地景藝術,凝練在地人文自然風華。

▲大圖輸出戶外山水剪影,鋪設於玻璃牆面,延伸戶外自然清透質地。

▲傳統童玩裝置藝術吊掛在天花板上編輯光影層次,竹蜻蜓隨風搖曳搬演兒時劇情。

▲「礁溪老爺」有許多呼應宜蘭文化與地景的設計巧思,黃總監特別觀察到包括許多建材都採用在地石材伸張粗獷意志。

▲建築間黑白調和的寬闊庭院空間,大面的留白在虛實間體現無聲禪意美學。

▲藝廊長廊設有24小時圖書館服務,擺放許多在地書籍任顧客恣意借閱,還可以隨性坐在懶骨頭上閱讀,沉浸在美好書香時光。

現代中日休閒風,打造的曠達歇心場域

採訪當日廖瑋婷公關主任引領我們走了一趟完整的空間巡禮,從公共空間到室內空間,我們有機會一窺「礁溪老爺」多樣性的空間表情,由於入住「礁溪老 爺」的客層不乏公司高層、長輩等講究高端品質的客人,因此客製化最貼心、尊榮的寢居品質格外重要。酒店的外觀到室內皆以仿屏風式的細長柱子線條整齊鋪陳, 挑高的玻璃幕牆揭序大器寬闊視野,引天然美景入室,讓客人猶如置身山林野谷般開闊自在。

▲雲天餐廳大面的落地窗引入通透日光,讓戶外景致成為室內的天然裝飾,整齊編排的線條創造療癒的視感。(photo credit:礁溪老爺)

 ▲黃總監認為由外而內延伸山勢高度而建的設計手法別出心裁,透過不同的空間斷面,依序編列室內空間,完美演繹多重空間層次。

優美的景致往往是飯店最天然的裝飾,「礁溪老爺」的客房主要分成「山景房」和「平原景房」兩種類型,每個房間都設置有戶外的露台,消弭自然與人的 界線,坐擁宜蘭平原的「和式套房」全以手工縫製的琉球疊榻榻米鋪設,黃總監特別觀察到「和式套房」的無邊草蓆地板設計非常別緻特殊,棋盤式的地板特別用深 淺不一且錯置的色塊做拼接,紋路在光影編輯下演繹層次美感,休閒中帶有日式的細膩,和現代簡約質感。

▲「和式套房」的淺色基調鋪陳寧靜氛圍,窗戶望出去即是蘭陽平原撲面襲來的綠意。

除了「和式套房」外,廖瑋婷公關主任也帶我們一窺飯店內最隱密奢華的「豪華老爺套房」,套房內部除了有簡約舒適的寢室空間,還設置了開敞大器的會客 室、客廳、更衣室和湯屋等空間,讓住客獨享與美景相望的私密時光,受到貴賓回頭客(VIP Return guest)的高度歡迎,甚至會特別指定預約。黃總監非常喜歡套房的雙開式門廊設計,串接臥房流暢動線,零耗損的寢室空間美感與機能兼具,讓旅人能歡度愜 意、舒放的休閒時光。

▲「豪華老爺套房」玄黑色縱橫線條的的大面鋪陳,襯托尊貴內斂品味,壁面鋪設素雅稻草漆壁紙,從細節透露優雅堅持。

▲雙開門的設計暢通空氣與光線流動,黃總監指出和紙拉門的漸層色彩設計風格獨具,半透明的材質半掩日光含蓄美感。

▲典雅寬敞的私人專屬會客包廂,是「豪華老爺套房」給貴客的尊榮款待。

 ▲在每個房間設置浴池空間,利用頂級檜木和綠板岩為建材,泡湯同時還能眺望幽遠山色。

延伸室內空間的自然悠閒情調,戶外休閒設施被粼粼水光所完整串接,包含「野天活泉風呂」、由羅岩石材與當地銹石材所砌切而成的「觀景泳池」、琥珀石 材打造的「香氛湯屋」和由來自日本的伊豆石材和當地四菱砂岩構築而成的「男女大浴湯」等,將宜蘭得天獨厚的天然溫泉資源做怡情安排,水光與天際在遠處水平 相交,書寫怡人風景。

▲溫泉水中特別養了數量限定的溫泉魚,確保衛生與休閒活動並進的度假品質。

▲孩童在清淺的泉水中嬉戲,感受自然水源和石材帶來的原生純淨質感。

▲「礁溪老爺」善於採用原始質感的媒材與簡單的鋪陳,體現休閒精神的寫意曠達。

對於深耕休閒空間設計多年的「觀林設計」黃傳林總監來說,「舒適、自在」還是休閒設計中最重要的考量,在「礁溪老爺大酒店」我們看到了一個由裡而外精心鋪陳,用心經營的休閒設計典範,在宜蘭的青野上翩然佇立,等候著每個嚮往歇心的旅人歸來。

礁溪老爺酒店

電話:03-988-6288

地址:262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69號

官網:www.hotelroyal.com.tw/chiaohsi

  • 還記得上次讓自己離開工作、徹底放鬆的假期是什麼時候嗎?快跟精神緊繃的自己說掰掰,規劃一趟完美的休閒之旅吧!逸脫於日常的旅途中,因為擺脫了規律性和重複性,因此我們的感官和知覺都格......
  • 宜蘭溫泉鄉群山連綿,綠意俯拾可得,時而山嵐裊裊於山壑之中,時而細雨泠泠而下,「礁溪老爺大酒店」(Hotel Royal Chiao Hsi)自2005年創立於俯瞰蘭陽平原的五峰......
  • 一日,遠方。前往花蓮的普悠瑪號,行經廣袤的原野、無邊際的大海,隨著火車一路搖晃,逐漸退遠。帶著重新出發的心情,以及悠閒度日之意境,我們即將在離城市更遠之處,拜訪山間的溫柔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