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自然美景,散播童趣與溫暖的出遊選擇─花蓮翰品酒店

 

在國際旅遊選擇越來越豐富的同時,國內旅遊也不惶多讓,可能是因為太習慣這座土生土長的島國了,我們常常與美好的事物、景色或真實面貌擦身而過;在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掀起一陣風潮的同時,人們開始渴望親自用雙眼記憶寶島的美麗。你是否也興起了環島旅遊的念頭呢?

隨著城市開發與交通建設,西部平原已經少有可稱之為「鄉下」的城鎮了,然而在中央山脈的另一側,花東地區依然保有純樸的自然風光。在即將迎接新年到來的時分,《綠建築家》偕同《觀林設計》黃傳林設計師前往人口總數只有10萬多人的花蓮市,探訪這間設計獨特、提倡環保且能飽覽美景的《花蓮翰品酒店》。

定義休閒居家美學

擅長以「休閒風格」為空間的設計基調,用木質設計語彙將自然綠意帶入家中。秉持著以人為本的初衷,回歸到人與空間的溝通,透過設計橋樑傳達風格理念。強調「效率、團隊、創新、保證、信念」的《觀林設計》由總監黃傳林領軍,將休閒元素融入室內,重組設計能量,讓家變成充滿歡樂的休閒空間。

依山傍水,讓心靈深呼吸的美好境地

集環保、藝術與人文於一身的《花蓮翰品酒店》隸屬於雲朗觀光集團旗下,原本是中信飯店,在2010年經由室內設計師姚仁祿、燈光設計師姚仁恭以及空間花藝設計師齊云共同合作、重新整裝開幕,由內而外穿上節能綠衣,賦予永續經營的新義。

11層樓高的建築物位於花蓮美崙文教中心區,東臨湛藍浩瀚的太平洋,西面層巒疊翠的中央山脈,南向秀麗的海岸山脈,北望蘇花山海崖岸,四面都可欣賞到不同的自然景觀。

外觀採用風格派藝術家創始者Piet Cornelies Mondrian(中譯:彼埃•蒙德里安)的藝術理念為基調,利用鮮豔的幾何圖形及俐落線條,呈現色彩的節奏感,優雅又搶眼的風格跳脫出一般傳統建築外觀。

率先採用環保概念打造「綠能旅館(Green Hotel)」,每間客房窗戶外皆安裝特殊百葉窗,會隨著陽光自動調整角度以阻擋光與熱;設置三合一集熱、散冷、節能供電設施,以太陽能光電板供給外牆燈光系統,利用太陽能光熱板及熱泵產生熱能,減少鍋爐燃油量,可節省至少20%以上的水、電能源。外牆夜間美麗炫目的LED燈光藝術更是由燈光大師姚仁恭所設計,節省一般燈光投射所需使用的能源,為夜空添加豐富的繽紛色彩。

▲綠能環保生態池Eco-technolgy及綠籬圍牆,運用生態工法,將水資源重複利用的生態池內;植物有穗花棋盤角、大安水蓑衣、柳葉水蓑衣、槐葉萍等8種以上的水生植物,以循環再生的智慧愛護地球。

花蓮地區時常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翰品酒店特別使用了德國的外牆隔熱節能體系工法,抗裂安全度是一般外牆的4倍!同時也能有效阻隔60%~90%的熱能,使空間溼度保持適中且涼爽,達到節能減碳的最大功效。

連續兩年(2011與2012年)榮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績優獎的翰品酒店,持續經營全方位減碳管理,環保愛地球從自身做起,希望旅客在享受假期之餘,也能將綠色理念散播出去。

大廳入口以簡約設計呈現質感,黃設計師表示,在公設的部分皆使用梧桐木去做刷色處理,肉眼可見木材的粗糙感;摸起來感覺是油漆,實際上是梧桐木所做的壁紙,營造出鄉村感,十分特別!

▲The Milky Way(雲河廳)不同於一般的夜店酒吧,除了推出特調酒品飲料,還募集了花東地區才華洋溢的原住民歌手現場原聲表演,讓許多天賦音樂才華的音樂人多了一個表演舞台,也提供喜愛原創音樂的朋友們欣賞好音樂的空間。

遇見幾米,用擁抱記住每一分感動

在飯店內擺放名畫、藝術品實屬常態,但你可曾見過將繪本角色從書中拉出,還原成等身大小的裝置藝術呢?幾米繪本中持續傳達用心生活,珍惜緣份的生活哲學,與翰品酒店的服務精神產生了共鳴,因此從2013年暑期開始,翰品酒店花蓮與幾米首度合作,將繪本《擁抱》的故事概念融入飯店空間中。

透過故事隱喻希望大家感受到,書中的動物總比人大上許多倍,是對大自然的一種謙卑,因為自覺相對於大環境的渺小,反而牽引出與不同物種間,相互依存並彼此友愛的種種珍貴情懷,體現「愛」是上天賦予這個世界最美的禮物。

▲主角紅毛獅與小男孩溫柔地靜置在飯店入口處,大大的地球包覆著愛的禮物,迎接每位到來的旅客。

▲戶外泳池與生態區的躺椅旁有著溫柔白兔、帶著救生圈的長頸鹿、玩翹翹板的粉紅大象、悠游池中的水鴨……等,每個書中的角色都活靈活現、鮮明又有個性。

▲主題樓層29間客房從《擁抱》與《躲進世界的角落》、《走向春天的下午》等繪本出發,設計四種不同主題客房,圖像與場景的重新拼貼,打造出如童話樂園般清新自然的詩意空間。

▲黃設計師表示,在如此童趣可愛的房間內處處可見飯店對空間的用心,精巧的家具、設計的巧思,連電視打開都撥放著幾米的動畫,感覺就像跟隨著幾米一起在空間中旅行。

如果陽光、空氣、花和水是生命四元素,那麼「擁抱」就會是生命第五個元素。這裡有了敘事的空間,將故事概念延伸到空間設計與家具裝飾上,用溫暖、守護和愛打造充滿童話感與立體感的每一份體驗。

▲故事屋充滿驚喜,牆面掛著一幅幅幾米的作品,桌上擺放了繪本供大人小孩們翻閱,而且每天都可以預約聽故事時間呢!

翰品酒店靠近花蓮港與文化中心,旅客不但能欣賞瞬息萬變的日出、在港濱悠遊騎乘腳踏車、浪漫地在海邊散步、閒逸逍遙沉澱塵事,還可以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踏青、暢遊花東縱谷。就算什麼事情也不做,放空自己靜靜品味著藍天白雲與新鮮空氣,也能讓疲憊的身心重新補充能量,期待迎接下一個挑戰。

花蓮翰品酒店

地址:花蓮市永興路2號

電話:03-822-1181

官網:http://hualien.chateaudechine.com/

粉絲團:Chateau de Chine Hualien

  • 還記得上次讓自己離開工作、徹底放鬆的假期是什麼時候嗎?快跟精神緊繃的自己說掰掰,規劃一趟完美的休閒之旅吧!逸脫於日常的旅途中,因為擺脫了規律性和重複性,因此我們的感官和知覺都格......
  • 宜蘭溫泉鄉群山連綿,綠意俯拾可得,時而山嵐裊裊於山壑之中,時而細雨泠泠而下,「礁溪老爺大酒店」(Hotel Royal Chiao Hsi)自2005年創立於俯瞰蘭陽平原的五峰......
  • 一日,遠方。前往花蓮的普悠瑪號,行經廣袤的原野、無邊際的大海,隨著火車一路搖晃,逐漸退遠。帶著重新出發的心情,以及悠閒度日之意境,我們即將在離城市更遠之處,拜訪山間的溫柔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