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地質樸原味,佇細數星辰─台東知本老爺大酒店

想要藉由旅遊達到某種程度的放鬆,勢必你掙扎過許多選擇,出國沒時間,中部南部離家又太近,那麼花東後山呢?試著在沒有城市的浮華喧囂中沉澱,以大地真實顏色喚回你的純粹童稚。

休閒旅家營造者

 

想要閱讀空間,還需跟隨專業眼光剖析,這次引領我們走訪空間美學的專家,是來自觀林設計的設計總監-黃傳林。黃傳林設計師憑藉他十餘年的經驗,設計範圍涵括居家、旅館、辦公室、商店、百貨公司等,對於幼稚園、知名品牌展售空間或名人辦公室和住家等個案,也擁有豐富設計和施作經驗。

群山清泉,大地私心眷顧的桃花「原」鄉

位在台東溫泉區的知本老爺大酒店,由群山綠水環繞包圍,是東台灣第一家溫泉度假休閒旅店。其中為了響應保護環境生態運動,客房中擺放的是簡單的洗髮沐浴用品,而非個人盥洗備品,從生活細節中落實保護生態環境,成為台灣第一家「環保度假旅館」,以尊敬自然之心,結合週邊自然資源和酒店空間,並將在地原住民特色和南洋風味的元素結合,以最貼近自然的方式再定義休閒感受。

 

▲受群山包圍的知本老爺大酒店,結合原鄉特色,如圖騰、木板屋等元素加強在地風情和連結性。

 

▲利用石版木片砌起的屋簷、造景,敘說著原鄉風情。

 

▲老爺套房使用沉穩大地色調鋪陳空間情調,抱枕椅墊等軟件陳述著原住民文化的歷史,藤編椅座則為空間置入悠閒的南洋風情,黃總監剖析,老爺套房利用線版加強空間氛圍的營造,使用混搭調性置入休閒感。

 

▲以類絹絲的膠合材質打造櫃體通透感,不但可引入光源也可減輕櫃體的重量感,使用不規則方式線性排列,營造細緻日式氛圍的手法令黃總監驚艷,不過他也建議,可在展示櫃置入照明裝置,以突顯展示品和櫃體的質感。

 

▲衛浴含個人烤箱,讓住客們在私屬空間中享用。

 

▲對於雅緻的和式套房,黃總監細細檢視道,和式套房寬闊的對外出口,搭配空間本身寬廣的優勢條件,增加了整體通透性,是與家人出遊住宿的首選。

 

▲精緻客房則在床頭櫃、收納櫃的等面板置入花草圖騰,以及在天花線板納入原鄉風味樣式,與建築外觀的圖騰相呼應。

 

▲走往戶外的路上巧遇的酒店一隅,建築以沉穩氣度的姿態聳立,和晴空白雲相連,也是設計師最喜愛的角落。

味覺X視覺雙饗宴吃出一派悠閒

我們都是貪心的,以食物來說吧,品嘗美味的同時又放不下其他感官享受,猶如個個緊緊相扣的環節。東西好吃挑擺盤,擺盤對了揀氛圍,追求的早已超脫嘴裡嘗的滋味,味覺視覺缺了一項都不對!不過在知本老爺大酒店卻滿足了如此需求,以空闊開放的用餐環境相佐精緻美味的餐點,入口的不僅僅是好味道,更是愜意生活的精神原味。

▲位在一樓的船歌餐廳,空闊感十足的空間搭配溫潤木質的使用,讓用餐時刻變得愜意十分,也是黃總監喜愛的空間之一,尤其對椅座物件細節的講究,更是令他讚賞。

 

▲你又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享受早晨的愜意呢?

知本老爺大酒店共有三種主題,個別供給不同風味的料理,滿足每一位住客挑剔的味蕾。像是那魯灣餐廳的歐亞百匯,以新鮮食材結合創意和傳統道地的多國風味料理;新開幕的船歌餐廳推出的是優雅義式饗宴佐餐前酒,啜嘗冬日裡的微醺時刻;而掌握頂級食材特性加上主廚精湛手藝的酋長鐵板燒則推出冬季限定的海陸大賞,口口享盡奢華滋味。

細品美人清泉,同享蔥鬱之美

如果你也喜愛以溫泉療癒身心,那就不能錯過台東知本溫泉!當地的泉水水溫最高可達95℃,沒有硫磺泉的厚重氣味且富含重曹泉成分,對皮膚具有滋潤作用,是很容易讓人接受的清澈泉質。

有了好泉質,空間營造的氛圍也很重要,似乎印象中的湯屋多以日式風格為軸,不過在此,知本老爺大酒店也讓我們看到,原來湯屋也能如此變化。

 

▲以星月風呂為例,整體設計是由日本首席設計師植田圭一郎先生所規劃,由山巒林木圍繞的日式建築,讓前來泡湯的住客飽覽自然山林蔥鬱之美。黃傳林設計師發現,雖為日式建築,不過知本老爺大酒店其實也在植栽、建材之處融入在地特色,別有一番心意。

 

 

▲想要泡到暖呼呼的溫泉,需要先通過一段小徑才能抵達,一路上蔥綠茂密的綠蔭山景令人應接不暇,而樹屋正是這小徑上的驚喜。「這個樹屋蠻特別的!」黃設計師細細端詳著。

「一般在歐美的樹屋和這裡的做法不同,我在台灣也曾為業主做過樹屋,以台灣來說,梢楠就是個不錯的建材選擇,國外的話可用柏、松等木質去做外面的版材,這裡選用的材料比較像竹片,更像是原住民使用的手法,帶出了在地的味道。」黃傳林設計師如是說。

挑動心弦的撼動節奏

 

 

 

▲開放式的舞台設計,除了可清晰觀賞表演,更方便表演者和觀眾近距離互動。

到了台東,除了好山好水,當地的原住民特色文化也為後山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如非親身體驗自是無法了解箇中滋味。

「他們的表演讓人印象深刻!現場的氣氛變得很溫馨,年青人們和小朋友用木棍敲擊穩建節奏,把大家都吸引了過來,表演張力強烈,非常精彩,值得推薦!」自己也玩鼓的黃總監如此說道,由心底讚賞原住民朋友們血液中的音樂脈動。

一趟旅程,黃總監寄情於優質泉水和好景緻中,熱忱真摯的飯店人員也令他倍感貼心,老是被工作追著跑的他,不但在此尋得心靈層次的緩解,也對知本老爺大酒店留下深刻印象。

論空間中的悠閒氛圍,其實可以從許多地方切入,酒店整體使用了大量的柚木,利用溫潤木質質感和建造手法呈現在地風味與原住民的文化精髓,不但強化了在地特色,也為酒店注入一股人文精神,帶給所有訪客休閒空間上的愜意體悟。

細細雕琢空間裡的氛圍,在大架構與細節中鋪陳幸福感受與人文思考,不正也是一位專業的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

 

台東知本老爺大酒店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龍泉路113巷23號

電話:08-951-0666

官網:http://www.hotel-royal-chihpen.com.tw

粉絲團:知本老爺大酒店

  • 還記得上次讓自己離開工作、徹底放鬆的假期是什麼時候嗎?快跟精神緊繃的自己說掰掰,規劃一趟完美的休閒之旅吧!逸脫於日常的旅途中,因為擺脫了規律性和重複性,因此我們的感官和知覺都格......
  • 宜蘭溫泉鄉群山連綿,綠意俯拾可得,時而山嵐裊裊於山壑之中,時而細雨泠泠而下,「礁溪老爺大酒店」(Hotel Royal Chiao Hsi)自2005年創立於俯瞰蘭陽平原的五峰......
  • 一日,遠方。前往花蓮的普悠瑪號,行經廣袤的原野、無邊際的大海,隨著火車一路搖晃,逐漸退遠。帶著重新出發的心情,以及悠閒度日之意境,我們即將在離城市更遠之處,拜訪山間的溫柔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