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氳縹緲的山中幽境─雲品溫泉酒店

你覺得日月潭最美的時刻是何時呢?

清晨霧氣朦朧、日落映照餘暉、微雨時迷濛、雨後又山色澄明、夜色則靜謐安詳…

雲飄嶺外煙霞升,雨潤千疊暮山幽。一潭碧水靜無塵,雲品日月桃花源。

這是「雲品溫泉酒店」執行長張安平所作的詩,描繪酒店四周的風景特色,寫出日月潭山水交融、煙雨迷濛之美。

(photo credit:雲品溫泉酒店)

「雲品溫泉酒店」是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的五星級度假飯店,坐擁日月潭畔,與湖面山嵐緊緊相依,「雲淡風輕,人生風景」是張安平執行長給「雲品溫泉酒店」的情感定位,接受《綠.建築家》採訪的陳惠慈總經理說道:「執行長希望大家來到日月潭,能有一處歇心地,忘掉塵囂煩憂、只專注在美景的當下。」空間色系以大自然的石材、原木來回應日月潭的山明水秀,為了維持自然景觀的視覺平衡,整體建築採用現代極簡的經典風格,運用簡潔線條和幾何框架的表現本質,V字型的結構設計為建築物創造親近湖面的最大面積,與日月潭景融合。

▲《綠.建築家》本期專題「精選度假飯店!解密休閒風」,首站邀請擅長休閒風格的「觀林設計」黃傳林總監同行前往坐落日月潭畔的「雲品溫泉酒店」,黃傳林作品中帶有人文特質,打造的居家總能令人沉靜愉悅,此行將借重其休閒風格的設計觀察力,一起深入「雲品溫泉酒店」探尋度假飯店的綺麗風姿。

藝術觀想,舒心沉澱

「雲品溫泉酒店」Fleur de chine(Hotel)在法文是「中國花卉」的意思,LOGO設計以三朵中國之花構成雲朵意象,花型的勾邊結合傳統水墨畫的雲,充滿中華氣息,品牌精神以中華之花為象徵,希望雲品溫泉酒店是一個能讓人感受到文化香氣與中華藝術的地方,因此飯店中處處可見藝術畫作,每一層樓的梯廳均放置玻璃櫃展示當地原住民與農村的生活器具,廊道、窗台前也都會藝術品的陳列,房間裡特別將攝影作品加上畫框、放上題字,把日月潭製成畫,與住客分享珍藏。

▲飯店內隨處可見以景入畫的攝影作品,為空間的優雅提味。

▲行銷公關專員王湘閔表示,雲品酒店過去以蓮花為象徵,取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雅姿態,蓮花與蓮藕是飯店內常見的藝術視覺。

撇開人煙吵雜的尖峰時段,日月潭的湖面山嵐飄盪著靜謐,這樣的幽靜提供沈澱心靈的能量,氤氳煙氣洗淨塵囂,為我們褪去一身煩惱,或沉思或放空,似乎所有思緒都因身處仙境而更加澄明,「雲品希望提供一個能夠讓人『靜思沈澱』的地方。」陳惠慈總經理表示。透過藝術字畫帶領住客進入另一種心境層次,引發人生思考的共鳴,藝術在飯店裡不只是裝飾,而是陶冶性情、喚起靈感的心境互動。

▲大廳酒吧的觀自在以反問號框住的日月潭,提供心靈沈澱的力量。(photo credit:雲品溫泉酒店)

▲走道上擺放了藝術品與攝影畫作,搭配昏黃的燈光,不自覺放慢腳步,享受著走逛藝廊的悠閒。(photo credit:雲品溫泉酒店)

▲「雲品溫泉酒店」時時可見中華之美的觀想藝術,此幅書法為「雲品溫泉酒店」執行長張安平作詩,另請老師以書法題字,掛在酒店的走廊上。

▲以各種木頭切面組合而成的藝術作品,黃傳林表示木頭材質呼應外頭的山林,切面處理特別能彰顯木肌理,或塊狀或條狀拼接組構出的豐富層次,讓此件木頭藝術品更加玩味。

雲品專屬五感記憶,洗滌疲憊靈魂

雲品溫泉酒店,以雲相迎、以蓮具象,奉上日月潭的季節風光,洗滌您來自都市的疲憊靈魂。—雲品溫泉酒店

以頂級度假飯店為定位,「雲品溫泉酒店」藉由五感體驗引領住客悠遊於度假饗宴,全館飄盪專屬雲品溫泉酒店的精油香氛,每房預備了專屬的SPA級沐浴保養品,每一瓶都含有來自法國普羅旺斯旁的小鎮Lunas所生產的有機精油及植物配方;飯店人員的微笑及呼應日月潭的湖水藍制服,由裡到外提供視覺上的放鬆;鋼琴演奏樂聲在大廳伴隨賓客,各樓層依大廳、餐廳、育樂中心、客房播放著不同樂曲,以音符旋律邀請好心情漫舞;原住民風味的原木裝潢、潔淨的大理石材質地面與牆面、高貴典雅的沙發傢俱,提昇觸覺的細膩感知;採用魚池紅茶、南投大山水晶咖啡等南投食材,以在地好味挑動味蕾……「雲品透過嗅覺、視覺、聽覺、觸覺、味覺的『五感放鬆』,讓休閒同時具備舒壓,貼近旅客想放鬆的心情、超越度假的期待。」黃傳林讚賞道。

▲南投大山水晶咖啡,不只咖啡香醇回甘,調煮咖啡的壺器也非常典雅,讓喝咖啡成為一種氣質的表現。

▲黃傳林很欣賞飯店大廳雙重大門的設計,「中間這道門有引導的作用,引領賓客望向外頭的湖景山色,加了一道門讓景色更有層次。」他說道。此外,90度的角窗也讓風景更加立體。(photo credit:雲品溫泉酒店)

▲大廳帶入居家空間的設計思維,如同客廳般的沙發、壁爐與藝術裝置,賓客抵達飯店後可先在此歇腳,提供賓客「回家」的感覺。

受惠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雲品溫泉酒店」以大型落地窗帷幕直接引進天然美景,綴以人文藝術裝飾,將日月潭人文生態與文化意涵融入每個室內空間,我們甚至在每一樓層的屋簷上看見貓頭鷹,詢問之下,原來貓頭鷹是日月潭的守護神,此外在玻璃窗外擺放貓頭鷹像,鳥類較不會在建築物上棲息或是一頭撞上玻璃窗。房間內均放上一盆魚池在地的蘭花,並且以魚池紅茶迎賓,訂製水里蛇窯的竹節杯讓住客體驗賞玩陶藝、感受手工燒製的質感,處處可見「雲品溫泉酒店」與在地素材結合的用心。

▲湖景花園套房內,迎賓餐桌上的蘭花及藝術品為空間增添東方人文氣息。

▲黃傳林表示位於頂樓的Sky lounge結合了陽光、空氣、水的休閒要素,廊道外圍的水池將水景連結至湖面,另一側的牆面則利用鏡子延伸湖水與山景,創造無邊無際的迷人風光。(photo credit:雲品溫泉酒店)

▲透過玻璃窗與景相融,拉近飯店與山水的距離,提供最大的視覺空間映像。



當我們坐在「雲水坊」與陳惠慈總經理進行專訪時,我們從眼前的落地窗望出去,木石色的建築體襯著碧綠湖水、雲霧繚繞其間,蕩漾朦朧之美,由裡而外的大地色調讓雲品酒店在大自然中成為一種和諧的存在,帶有日式與中式味道的空間氛圍,同樣回應著日月潭宛如國畫般山水風姿。

▲採訪當天透過玻璃窗望向日月潭,潭面籠罩濃濃的霧氣,如同潑墨山水畫,極富詩意。

▲黃傳林與我們分享:「雲品的建築立面採塊狀線條的分割,適合製造大面窗景,是渡假飯店常見的做法。」(photo credit:雲品溫泉酒店)

▲配色與石材選用溫潤質樸的大地色系,呼應也延伸湖景,從內而外塑造沉穩的飯店形象。

飯店整體設計以日式與中式手法營造清幽靜謐、無拘無束的自在空間。房間的陳設均面向著山水風光,黃傳林表示,房間內維持著大地色調,運用壁紙、木紋、大理石表現自然紋理,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格局動線的配置,因為一切以景觀為考量,部份房型的回字動線可以創造無死角的視野。而書桌及書櫃的規劃提昇空間的人文質感,問到對於「度假飯店」而言是否需要?

陳惠慈總經理感性說道:「日月潭是個靈秀之地,很適合沈澱思考、啟發靈感,除了望著山水放空,我們也希望雲品溫泉酒店能夠成為大家用文字抒發情感,甚至沉潛思考後做出重要決策的繆思地,能夠在度假中陶冶性情提升自我,也是休閒的另一種意義啊!」

▲房內的家具設備均以「景」為導向。

▲不論泡澡或是單純躺在床上,都能與景相望。

▲將書桌與床頭背板結合,回字型動線提昇空間的開闊感,也讓床與書桌都面向著日月潭的景。

▲位於10樓的湖景花園套房,房外的花園與日月潭180度相鄰,借用建築結構製造延伸感,也可以保留隱私、迴避11樓Sky lounge的人群。

度假飯店的貼心設計,讓休閒更到位

參訪各個房型的時候,除了空間風格與色系的選用,黃傳林也觀察到,雲品溫泉酒店在細節設計上也非常用心,「度假飯店的空間設計,不只是度假感的營造,也要考量到旅客的生活方式、甚至依照住客族群做出不同住房形式的設計。」他表示。其中和洋房型因為設計了獨立和室多少會影響空間感,因此和室拉門透過大地色的肌理表現自然溫潤的空間氛圍,橫向線條還可以延展空間視覺,有放大的效果!

▲房內衣櫃採用雙折門的開法,可以完全敞開衣櫃,讓所有衣物一目瞭然、方便拿取。

▲黃傳林表示,自己的作品也常用和室榻榻米為居家打造一處休閒場域,搭配滾邊榻榻米能讓和室多了一絲亮麗

▲和洋套房的和室運用三片連動式拉門,敞開門片時可以讓空間感更佳。

▲「雲品溫泉酒店」陳惠慈總經理(右3)以及行銷公關專員王湘閔(左3),偕同《綠.建築家》編輯與品味總編輯「觀林設計」黃傳林總監(右1)與其夫人(右2),一起遊歷日月潭畔的世外桃源,種下歇心的想望。

雀巢咖啡有支廣告—「Despierta a la vida」,一個魔術師透過時間靜止,修正街上人們的行為、幫助大家重拾原本忽略的溫暖。廣告藉由西班牙諺語despierta a la vida(英文wake up to life),表達「當時間被靜止,我們一起重返靈魂」,重返靈魂、重拾溫暖不正是受制大都會的我們所需要的嗎?時間凝結的妙想雖無法實現,但當我們駐足煙雨仙境,不妨在氤氳縹緲的山中幽境待上一晚,讓自己靜心沉澱、感受山水與空間的真實。

雲品溫泉酒店

電話:04-9285-6788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23號

官網:www.fleurdechinehotel.com

【撰文:柯霈婕/攝影:蔡鴻民/部份圖片提供:雲品溫泉酒店】

  • 還記得上次讓自己離開工作、徹底放鬆的假期是什麼時候嗎?快跟精神緊繃的自己說掰掰,規劃一趟完美的休閒之旅吧!逸脫於日常的旅途中,因為擺脫了規律性和重複性,因此我們的感官和知覺都格......
  • 宜蘭溫泉鄉群山連綿,綠意俯拾可得,時而山嵐裊裊於山壑之中,時而細雨泠泠而下,「礁溪老爺大酒店」(Hotel Royal Chiao Hsi)自2005年創立於俯瞰蘭陽平原的五峰......
  • 一日,遠方。前往花蓮的普悠瑪號,行經廣袤的原野、無邊際的大海,隨著火車一路搖晃,逐漸退遠。帶著重新出發的心情,以及悠閒度日之意境,我們即將在離城市更遠之處,拜訪山間的溫柔起伏。......